English/ 访问旧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抗疫】事关你我!全员多轮核酸检测到底有多重要?

发布日期:2022-01-02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来源:     点击:

最近,疫情防控之下,西安、咸阳两市正在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也许有人会问,全员多轮核酸检测有必要吗?非常必要!全员多轮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防控措施中的必要之举。

西安市本轮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经专家研判,西安市存在隐匿传播,已经出现社区传播和外溢病例。首先我们来了解下,隐匿传播和社区传播是什么?隐匿传播是指具体传播途径不清晰,各个传播链之间缺少明确的关联性,病毒携带者感染病毒之后自身没有察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无意识地将病毒传染给了其他人,导致疫情扩散。社区传播指的是家庭内传播、单位传播和学校传播等,通常来说,在一个地区持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或者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局部暴发,就算出现了社区传播。

应对本次新冠疫情,为什么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三个主要策略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只有及时发现并控制人群中的感染者,才能从源头上更为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

而筛查范围需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需求确定,可以先考虑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筛查,但如果疫情发现得较晚、流行病学调查尚不能判断波及范围,或者疫情涉及范围广泛时,筛查范围要进一步扩大,甚至需要全员筛查。

引起西安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毒株,其传染力强、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代际间隔时间短,并且德尔塔毒株感染后存在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这类人群也具有相当高的传染性。全员核酸检测可迅速、精准地发现潜在感染者,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以便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有必要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吗?

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与病程和排毒水平有关。新冠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如果只在一个时间点采样,可能无法及时发现阳性病例。部分新冠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低于检测试剂盒的检测下限者,将无法检出阳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增加,后期采样检测时则会呈现阳性。

新冠病毒检测结果还受其它因素的影响。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不够,样本保存和运输条件不当,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造成漏检。

12月25日西安市新增的15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有56例由人群核酸筛查发现,因此,为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和实施精准防控,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十分必要。

我们需要做几轮全员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2021年9月13日发布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指出:疫情前期,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应至少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社区封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等综合研判,确定后续的检测范围和频次。

本次疫情还要进行几轮全员核酸检测,需要看近期全员检测的结果,如果筛查的阳性结果没清零,就需继续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参考其它城市的经验,基本在6-8轮(最多需10轮以上)之后可控制住疫情,达到解除封控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