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版/

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升行动专栏 > 专家解读

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突破口 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7-0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突破口 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陆致晟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但相对落后的管理体系、管理理念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仍达不到依法治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教育部近日出台了《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体现了教育管理部门与时俱进、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决心。

一、管理现代化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

《行动计划》最突出的重点就是把管理问题上升到一个战略高度,全文共出现“管理”字样164次,包含了管理制度、管理信息化、管理水平、管理理念、管理队伍等各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要求标本兼治。此外,《行动计划》特别注重对“人”的关注,强调了完成管理水平现代化的目标和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管理理念,并为各职业院校提高管理水平制定了路线图。

二、依法治教是《行动计划》的重点所在

《行动计划》的重点是将“依法治教”放在了首要位置。依法治教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现代化的根本。教育部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依法治校”的要求,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依法治教”里的“教”不仅包含了“管理学校”,还包含了教学、教师、德育等方面。这不仅是对校长、学校管理人员的要求,还是对所有教育从业者的要求,也就是要求所有人依法开展教育工作。

三、《行动计划》的实质是落实已有的规定和要求

近几年,教育部相继颁发了30多个与职业教育有关的政策和文件,对规范和促进职业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行动计划》的发布就是要将原有的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和细化。从文件内容看,其本身并没有对学校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规定和要求,而是督促学校管理人员领会和贯彻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着力推动各职业院校尽快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

四、借力信息化提升院校管理水平

此次《行动计划》在早前颁布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基础上重点强调了信息化与管理的结合,这是教育部对数字校园内涵的深入拓展和具体要求。职业院校要正确认识信息化手段在弥补管理漏洞、增强薄弱环节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掌握“大数据”基本分析和应用方法,保障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挖掘数据背后隐含的信息。深度开发创新校园信息手段,如校园慕课、微校园、虚拟校园。唯有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才能进一步提升校园数字化水平,增强职业院校管理能力。

五、以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助推院校治理现代化

《行动计划》提出今后每年职业院校要发布质量年度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发布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育部将定期组织合规性审查。这是教育部为落实质量报告采用的新举措,目的是建立教学质量报告发布的长效评价机制,梳理职业院校和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从制度上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的施行有利于社会对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监督,有利于院校之间开展良性竞争,也有利于优秀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职业院校一定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改革目前遇到的问题,认真领会《行动计划》的精神,以提高管理水平为突破口,又好又快地完成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现代职教体系的建设。

  (作者为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