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版/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子风采

【2016助学•筑梦•铸人征文一等奖】中国梦•我的青春不虚度

发布日期:2017-01-03    作者:机械学院 朱刚     来源:     点击:

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

时间倏忽。步步行来,点点滴滴,多少个昨天里的欢笑也有泪水。昨天的点滴,已沉淀在我的记忆里。

——题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我们总在感叹青春易逝,到底是青春易逝,还是在逝去的青春里我们是碌碌无为的?总是嫌时间跑得太快,到底是时间跑得快,还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原地打转?总在说花朵太过脆弱娇艳后就是凋零,还是我们在嫉妒,嫉妒花儿虽凋零但它却曾经娇艳过。

我是陕西工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靠务农为生。年迈的奶奶体弱多病常年吃药。我没有因为家庭环境的贫寒而产生自卑心理,我无时不刻的感受着家给我的温馨。教育部原副部长说最怕孩子穷了没志气,所以我告诫自己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因而我努力的学习,在一路走来的学习生涯中不断地提升阅历追寻梦想。从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一直都有党与国家给予我补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感谢国家给予我们资助、接受教育的机会。我无时无刻的提醒着自己:我的青春不虚度,我的青春需奋斗。

每个人都怀揣一个大学梦

“明德,笃学,精艺,强身”,这八个字遍布陕西工院各个地方,这是陕西工院多年辉煌的精神写照,也是每个陕西工院人直入骨髓,深入灵魂的校训。

每个人都有一个大学梦,我也不例外,年幼的我经常对家人承诺一定要考上大学,难忘挑灯夜战的岁月汗水,我最终踏进陕西工院的大门。我选择工院,经济固然是一方面,学校实力也是另一方面,虽然仅仅是一个专科,但经过我一年多的深入探索学习,秉承人往高处走的信念,发现工院也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大学是自由的,没有太多的约束,所有的努力都是自身默默奋斗的结果,只有不放弃自己,记住自己的路,打破慵懒等因素的诱惑,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

冰心曾说过:青年人!你不能像风般飞扬,便应当像山般静止。我们现如今已经踏入青年的队伍,我们的责任日益加重。还记得刚进校园,懵懵懂懂,想着书本上描绘的大学蓝图就在眼前,我的手心里满满都是激动的汗水。经过了慢慢的生活让我明白,原来大学也需要付出,在这种没人约束的情况下更应该比以往更加勤奋!大学里,课程不固定,作业不固定,没人强求你学,没人催促你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知识。最后发现最多的还是手机,电脑在面前晃悠,上课刷微信,微博,打手游占据了某些人的大学生活。每个人都有一个大学梦,你的大学需要你去经营,大学生活需要你去选择,你需要在大学生活里成长。

每个人都有一段奋斗历程

我自入学以来,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从未因此放弃过努力,始终脚踏实地坚持着自己梦想,积极进取,在各方面不断突破着自己。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主要靠农业。而家中年迈的奶奶身体不好,常年吃药,医药费已经成为家里很重的负担,但是,家里的困难更加激发我发奋上进。学习上,我刻苦努力学习,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课堂上积极配合老师讲课,认真预习并按时完成各科作业;生活上,生活节俭,知道父母挣钱不易,不乱花钱。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绩逐步得到提高。此外,我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不断去提高自己学习以外的能力。同时担任班上班长,工作负责认真,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来激励自己、鞭挞自己,以求有更优异的表现。

因为贫困,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努力改变自己。后来我了解到党和国家非常重视青年学生的成长,注重人才培养,为大学生提供了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相关的助学政策,了解了这些我减轻了压力调整学习,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选举助学金候选人时,我荣幸的被选上,得到了第一笔助学金,我深切的感受到老师、同学、学校给予的温暖,他们的关爱让我更有信心去完成我的学业。在老师、学校、国家的帮助下我明确学习目的,用心的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我知道以我现有的能力是无法回报的,而现今最好的报答方式无疑是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最真实的成绩来回报大家。作为国家助学政策的受益者,我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这份温暖,启迪着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贫穷不是我们的过错,出身不是我们自身所能掌握的,国家社会帮助我们,那么我们手上拿的钱就应该物值其所,物尽其能。倘若拿着国家的钱挥霍,不好好读书,怎能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不懈追求,才会不断发展、进步。”,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前途将一片光明!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传递正能量,才能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传递正能量,才能感受到无尽的乐趣,传递正能量,才能奋斗去实现青春梦想。青春荏苒,不应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