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旧版/

工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院要闻

全省高职院校校级领导研修班开班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首场开讲

发布日期:2022-07-25    作者:王君     来源:     点击:

为推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高等职业院校领导的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能力,7月25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主办、省委教育工委协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等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校级领导专题研修班在咸阳正式开班。来自全省23所高职院校的38名党委书记、校长相聚大秦故都,进行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一级调研员周群主持典礼并全程跟班学习。

全省高等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校级领导专题研修班开班

全省高职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学习

陈乃霞同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重要制度措施的推动下,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她要求全体参训学员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一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二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三要不断健全多元办学格局,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形成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多元合作新局面。共同推动省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征程中,展示陕西职业教育的更大作为。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惠朝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时之举,细化落实新《职教法》的内在之需,陕西职教战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再抓职教新机遇、再谋发展的必要之措。作为此次研修班的承办单位,陕西工院定将不负信任与期待,全力以赴做好培训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校党委书记惠朝阳致辞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以《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现状、发展与特点》为题为培训班作首场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清晰明了的聚焦于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现状、发展历程和发展特色,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形势,描绘出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基本范式,给出了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为我们推进陕西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能。

林宇表示,近年来职业教育持续受到社会关注,特别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施行以来,使得全社会目光聚焦于职业教育。他认为,职业教育备受国家重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并形成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基本范式。对于未来发展,他期待职业教育能通过健全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培养结构、畅通成长渠道、优化内外部环境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提供充分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林宇作专题报告

与会学员边学边思,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以高等职业院校治理能力提升为核心,采用专家讲座、案例分享、现场教学、主题研讨、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围绕当前职业院校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专题开展学习与研修,以期通过精炼充实的课程内容,周密有序的组织安排,活泼多样的授课形式让与会校领导紧扣实际,加强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边学边思,真正实现学习、思考、实践有机结合,共同推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